暮色苍松

万仞悬崖翘首松,骨枝遒劲若苍龙。
扶摇势远达天阙,飘逸绝尘有道风。

筃儿美文!值得细赏。

筃兒无忧:


《红尘十二时辰》

1:【子时】夜半,又名子夜、中夜,12时辰的第一个时辰。(23时至01时)

当此时,青红酒满斟,击鼓又传花
醉折柳枝当酒筹,把美人画进桃花扇
开也婀娜,合也婀娜

你是得意书生,我有倾城貌
四目相对的刹那,便是前世今生
何不瞒了众人,后花园相会

2:【丑时】鸡鸣,又名荒鸡:十二时辰的第二个时辰。(01时至03时)

夜已深沉,我似初桃开向你枕畔
你似穿堂的风勾连来天边月翩翩
是云水氤氲的夜晚唯一的牵引

你似水,浮世清欢,你心若禅沉静
我似酒,烟火人间,捻得日子生香
将一腔诗意引素心方渡,日久天长

3:【寅时】平旦,又称黎明、早晨、日旦等。(03时至05时)

遥想当年春衫薄,斗酒的剑客乘兴起舞
美人倚阑,帘垂幕半卷,偷窥心上人
斜光照见玉制的盏,美人指尖轻颤

相见隔着一层帘,像似隔着一层山
不怨帘深不得见,不怪花开晚
天明客将去,心意沉底,如何是好

4:【卯时】日出,又名日始、破晓、旭日等。(05时至07时)

彻夜笙歌此时休,酒已凉
晓色照窗,美人梳妆
脂浓粉香,好把宿醉来遮盖

春山旁,少年一路行一路想
须赠一诗表心迹,从此山川不能替
星辰无法比。美人,所行历历皆是你

5:【辰时】食时,又名早食等。(07时至09时)

细眉女子当窗剪纸、绣花、纳鞋底
将春风剪剪入了花花纸纸
把疏雨微云的夏天也绣进行囊

即将远行的人儿,时光漫长月堪瘦
此去经年。待到春波荡漾,我折枝为船
思念渡江涉水,行八千里云和月才圆满

6:【巳时】隅中,又名日禺等。(09时至11时)

跋山涉水,你把稻粱谋
遍历山河,你捻清风作词笔
你落魄也怯懦,你落拓也坦荡

一路向前,你眉间蹙了山川
风雪欲来,你以料峭相送,此时
月光照见,你骄傲得像大英雄

7:【午时】日中,又名日正、中午等。(11时至13时)

你若欢喜,小记二三事,也把闲情说
你在月下品茗,你在雪地煮酒
你看风吹落雪,泊上花影的腰

你若清闲,午时出门,将残诗寄我来续
我内心有万千梅朵,拈几朵入诗
足够你玩味半日

8:【未时】日昳,又名日跌、日央。(13时至15时)

午后,你骑马出城,访故交
手捻清茶,檀烟袅袅,弦歌起兮
忆骑马执剑,兵临城下为将

功成,你隐居深山莳花草
那一年轻舟下河湾,遇佳人琴曲悠扬
从此与她慢摇秋千,轻唱小桃红

9:【申时】哺时,又名日铺、夕食等:(15时至17时)

舟行西畔,绿水青山相映
美人衣袂飘飘,眉目如画亦入画
少年笔握手间,画她人面桃花

日照西偏,美人袅娜下船
反弹琵琶,为他小曲唱遍
谁人不羡,他在她心上款款

10:【酉时】日入,又名日落、日沉、傍晚。(17时至19时)

暮云合璧,男子腰间酒壶空
抖出了几滴,与往事一饮而尽
一滴冷,一暖,一滴苦,一滴甜

他想以赤诚之心,把浮生重新来爱
只管抖落眉上冬,心上秋
把一朵花爱到摇曳,来过,爱过,就是圆满

11:【戌时】黄昏,又名日夕、日暮、日晚等。(19时至21时)

此时,月光如水,山川染作黑白
你白日替我簪的花,还留香发间
像黑白默片,无需开口,满满是爱

一想到这里,日子便熠熠生辉
锦绣入心,收集肺腑里的春意
每一寸都可点亮一颗星子,在动念之间

12:【亥时】人定,又名定昏等。(21时至23时)

我与你借来三千繁华,就着长安月色
对花饮酒,一醉到窗明
你我皆已忘情,将情根执念深种

你说月转星移良宵短,把弄流风须趁早
那如诗般的软语缱绻,如风般的入微清浅
你啜饮成痴,至此再无良方可医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98)
©暮色苍松 | Powered by LOFTER